手机端扫码访问
微信公众号

动态

《互联网思维与技术》期末展示圆满结束

2020-12-21

有这样一门课,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在课上积极互动,分享讨论时事热点,探讨互联网浪潮的下一个风口;

有这样一门课,老师组队带领全班同学前往互联网企业参观高科技实验室与产业园区,感受行业最新动向;

有这样一门课,APP原型设计、数据挖掘、网页搭建、树莓派机器人开发……各种实用又有趣的实验课让你以亲身实践体验产品从“0”到“1”的整个过程;

有这样一门课,来自计算机技术、工业设计、大数据、电子信息等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们同台竞技,各施所长,以小组形式实现属于自己的创新创意方案。


这门课就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院信息学部李秀教授开设的《互联网思维与技术》课,以“理论+实践”为课程架构,结合了讲授课、实验课、翻转课堂、阳光课堂等多种形式,兼顾道和术,强调“做中学”,李秀教授希望能够通过这门课让同学们具备创新大胆的互联网思维,掌握产品设计的流程与方法,深入了解和应用互联网产业前沿的技术,为以后的学术研究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技术扎根思维,开出创新之花


2020年12月21日上午,《互联网思维与技术》课程迎来了期末展示汇报,同学们15周的理论学习与技术实践的成果到了接受检验的时刻,来自Open FIESTA中心互联网+创新设计项目的黄维、聂晓梅以及曾龙三位老师受邀参加课程展示并担任评委,与李秀老师一起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点评。


同学们向评委展示自己设计的产品


“以陪伴式涂鸦为切入点的儿童陪伴APP”、“为儿童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的手机APP”、“智能儿牙检测装置——牙探”、“基于脑电头环的正念冥想引导系统”、“通过健康饮食预防慢性病的一站式健康餐饮服务”……同学们在10分钟的时间内展示了各自的奇思妙想,给出了夯实的调研数据支撑和美观的产品原型设计,并结合“树莓派小机器人”“树莓派小车”做了现场演示,许多组甚至深入到社区、学校中进行了实地产品测试。




同学们深入到社区、学校中进行了产品测试


同学们通过精心的准备和认真地展示纷纷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出人意料的表现不禁令人难分高低,最后经过同学们的组间互评和老师们的斟酌,评定得分最高的小组前三名分别为——绘家、伴你童行与牙探。


最佳项目奖“绘家”小组与评委老师们合影留念

最佳项目奖“绘家”小组与评委老师们合影留念



小组风采展示

下面,就让我们来一睹这些小组的创意与风采吧~

绘家



#周梅 辜雅婷 王家政 文家伟 周俊池


“绘家”团队关注忙碌的父母难以给予孩子充分陪伴的问题,以陪伴式涂鸦为切入点,通过数字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技术,从照片中生成一起涂鸦的简笔画,在宝贝填色的同时,父母陪伴并讲述尘封的记忆。产品通过APP、小程序和官方网站3个软件终端引流和增长用户,智能交互机器人提升用户体验,网络社区和云平台增加用户粘性。让每一个用户都能拥有完美的亲子互动体验,每一个宝宝都能在陪伴和关爱中健康成长。


伴你童行



#牛畅 陈曦 苏昭帆 钞楠 陈悦


中国每年有1.85万名儿童在交通事故中死亡,而大多数交通事故都是由于儿童自身的交通违章行为导致的。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智能硬件与大数据分析的力量,来为儿童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对于儿童出行过程中缺乏监督和引导的问题,我们希望借助一个交通小徽章,实现实时位置定位、危险地带提醒等功能,陪伴儿童安全出行;同时,通过教育玩具帮助儿童以交互游戏的形式学习交通知识;在家长端提供APP,接收交通徽章的数据,监督孩子的出行安全,促进社区共创;此外,交通徽章的数据也会传输到web端,进行可视化和数据分析,找出交通事故频发地点,为儿童出行环境的优化提供参考。


牙探



#阮俊翔 周雨慧 史诚悦 王昆仑 杨笙歌


我国儿童龋患率居高不下,儿童的口腔需要特别的关照。但我国口腔医疗资源的分布却并不均衡,为了解决偏远地区口腔诊疗资源不足,儿童口腔健康问题难以及时发现的问题,我们设计了一款智能儿牙检测装置——牙探。牙探通过手持拍摄装置伸入口腔采集照片并实时传输至手机APP上;而后,利用分水岭图像分割、颜色检测及深度学习等算法生成口腔健康报告;未来,牙探还将与口腔机构合作搭建线上诊疗平台,协助医院建立个人牙齿健康档案。



赫兹冥想



#倪晔明 张斯景 石书玮 郭泓 崔馨予 柏清岩


本产品定位为赫兹冥想--基于脑电头环的正念冥想引导系统,旨在设计一套通过脑电监测设备和自研引导算法的系统,辅助人进行正念冥想,用于缓解用户的焦虑感和压力感。



健康加油站



#宋艺卓 王晓萌 张晓亮 宋泽铭 吴冠陞


“健康加油站”是一种一站式健康餐饮服务,致力于通过健康饮食预防与缓解年轻人群的慢性病与亚健康情况。“健康加油站”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可以为用户提供就餐场所、健康餐饮和智能菜品推荐,线下提供饮食管家服务,包括食物识别与分析、营养咨询、激励游戏和年度饮食报告等功能。“健康加油站”希望能够通过饮食守护你我的健康。



情绪番茄



#孙嘉齐 罗雅兰 蒋子函 吴垠 白星宇 蒋正宜 石磊


根据广泛的社会调研,我们发现当下亲子之间在作业辅导时容易产生情绪矛盾。对此,我们设计了情绪番茄App和物理辅助设备,从家长的情绪角度对作业辅导时的矛盾进行改善。具体地,通过语音、文本和图像视频处理对家长的情绪进行有效识别,然后通过音乐、音频和共情方法对情绪进行有效控制,并通过设计亲子之间的有效交流和引入专家建议的方式进行长效改善。



益动养成



#许菁 孟寒阳 李成英 吴定俊 李华哲 曾柏炜 朱翌


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与电竞用户规模的逐渐扩大,居家运动已经成为新的趋势。针对居家锻炼趣味性、标准度不足和青少年自我管控能力差的问题,在表情捕捉和动作捕捉的强大支撑下,设计了AI驱动的虚拟形象养成式居家锻炼游戏与动动健身机器人教练两款产品,让青少年爱上运动,真正实现了家里就是运动场,随时都能开始运动!



海边运动服务生态



#赵越 庞峥琦 张露文 陈惠琳 李舒兴 江宇骄


近年来,参与海边运动,水上运动的人数呈指数级增长;且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同时据调查,相关产品、服务体系市场的缺口较大。因此我们的项目为海边运动服务生态。我们的服务生态包括5个部分:海边生态推广网页,水上运动救生可穿戴设备,水上运动配套APP,H5小游戏和海边巡逻机器人。我们希望海边运动服务生态可以以一个完整的体系直接应用到海滩公园,丰富人们的水上娱乐。



旅先知



#游程卉 唐铭康 商宏志 莫语


旅先知是以“轻松生活”为价值理念的出行规划应用。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快捷、准确、轻松的出行方案。通过用户行为数据分析及实时的路面数据规划,为客户提供出行路线的最优解决方案。旅先知致力于为用户在合作的封闭式园区内进行服务,提高用户的出行满意度,从而及提升社会的资源配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同学们精彩的展示离不开日常辛勤的学习和认真积极准备展示的态度,在期中展示和平时的作业当中,一次一次地迭代产品原型和方案,才能打磨出最后完美的结果。



同学们紧张地准备期末展示ing


课程感想


15周的课程已经结束,同学们也有很多话想要说,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声音吧~


周梅/选课学生

这是一门疯狂输出的课,从Axure到小程序,从数据分析到树莓派机器人,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掌握了很多以前不会的技能,而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如此,管理背景的同学都做起了开发的工作,这是我们最终能有如此高完成度的原因。


牛畅/选课学生

这学期的互联网思维与技术课程安排非常充实紧凑,回想起来一学期好像交了快十次作业了……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在研究互联网企业发展历程、生态圈、大数据应用的过程中,感觉自己思考互联网产品的方式也在不断迭代,也get到了很多设计和开发的新技能:)收获满满。


阮俊翔/选课学生

互联网思维与技术这门课带领我们从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出发,在一次次头脑风暴中感受互联网时代产品诞生与落地的过程;又通过小组合作一个具体的项目,在一次次软硬件开发的磨练中学习领略到技术之美。一学期的耕耘,小组的“牙探”项目也最终得到了满意的收获。首先要感谢老师的精心的课程设计和优质的课堂教学,更要感谢老师助教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提供的软硬件设备与环境支持,最后,真心感谢每一个组员的全情投入与通力合作。


最后,让我们以李秀老师在第一节课说的话作为结尾,为2020年《互联网思维与技术》课程画下圆满句号!


李秀/授课老师

这个世界是有梦想有创新精神的人的,因为梦想和创新,是改变世界的源动力。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互联网思维与技术运用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