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扫码访问
微信公众号

动态

“品牌形象战略与设计”课程阳光课堂走进深圳建科院

2021-03-05

3月2日下午,我院本学期修学“品牌形象战略与设计”课程的70余名研究生在任课教师黄维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科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阳光课堂”活动。建科院董事长叶青及企业高管们在公司大楼前热情迎接我院师生。


图为建科院董事会办公室助理主任刘宗源介绍大楼情况

图为建科院党办主任翁晓玲介绍建科院研发项目


由建科院运用创新生态理念设计的这座大楼被誉为“有生命的建筑,会‘呼吸’的大楼”。我院师生在建科院党办主任翁晓玲和董事会办公室助理主任刘宗源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这座大楼的首层、中部、顶层架空绿化层、社区图书馆、儿童乐园、品牌展厅、自然采光地下空间、人工湿地花园等,整栋建筑从造型设计、功能布局到雨水回收利用、可再生能源循环、环保材料应用等各方面都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享”的平民绿色理念。在解说者详细的介绍中,我们零距离地感受了绿色建筑设计的相关理念与功效。作为绿色建筑的领军企业,建科院在品牌文化建设方面也十分用心,如细致入微的活动流程安排、刚拍完合影很快就制成相框送到师生手中等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为同学们参观建科院大楼


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空气清新的报告厅听取有关企业品牌文化建设发展报告。叶青董事长以“从‘心’开始,绿色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为题,为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她从法国哲学家萨特的名言“人生就是从出生到死亡的选择”说起,以建科院设计的众多项目:如建科大楼-为生命而存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助力城市活力、国际低碳城-探索碳中和、未来大厦-为未来而实践、梅林街道改造、雄安国土巷等作为案例,深入地阐述了如何践行绿色城市、重塑未来人居价值观,实现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更加和谐相处的创新理念。报告中,叶董事长还介绍了创建有机、有趣、有爱的“三有荟”公益活动的初衷与成效。最后,叶青董事长深情地说“设计是可感知与传播的慈悲,它的背后是爱”。 听着叶董事长充满爱心和人生哲理的话语,同学们如沐春风,如饮甘露,深受感动,从而引发了对绿色环保、城市建筑与生命价值的深层次思考,由此也加深了对建科院品牌文化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图为建科院董事长叶青介绍建科院发展历程及企业理念


接着,黄维教授做了“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理念与LOGO升级设计方案”的报告。黄教授经过调研分析,重新凝炼了建科院品牌文化核心价值诉求以及品牌主张,并将其品牌形象识别设计系统做了整体提升,为本课程的设计实践项目——建科院公益项目“三有荟”的活动子品牌形象系统设计奠定了母品牌的文化与形象基础。

图为黄维教授介绍建科院品牌形象提升方案

图为建科院党办主任翁晓玲介绍“三有荟”活动品牌建设情况


最后,翁晓玲主任就“三有荟”活动品牌建设的现状、问题以及设计内容提出了具体设想与要求。活动期间,同学们还积极参与建科院“三有荟”打卡活动,纷纷提出自己的心得和建议。


图为建科院董事长叶青与学生们互动交流

图为活动现场


通过本次阳光课堂活动,同学们走进企业,实地考察其品牌形象战略建设现状。大家一致认为,这种带着实际课题走进企业进行考察和研讨的“阳光课堂”活动十分有意义,不仅能够更好的理解和消化课堂所学理论知识,还利于进一步明确本课程实践项目设计的目的与要求,同时也有助于促进校企双方的合作共赢,将所学知识回馈社会,实现多重价值。


图为我院师生与建科院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