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扫码访问
微信公众号

动态

设计文化讲堂 | 品牌形象保护策略讲座举办

2021-04-02

4月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设计艺术研究所和Open FIESTA国际开放创新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的第71期“设计文化讲堂”,在C楼举办。


图为品牌形象保护策略讲座海报


本次活动特邀深圳市恒大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商标代理主管、国际流程部主管纪旭女士做了一场题为“品牌形象保护策略”的线上线下融合式讲座。讲座主要围绕品牌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及侵权判定标准、平面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业设计、软件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商标、专利、版权的区别与联系四个方面展开。


图为纪旭女士在讲演


2020级艺术设计和互联网+创新设计两个班70余名同学在线上线下参与了这场讲座,《品牌形象战略与设计》课程任课教师黄维教授主持了这场讲座,纪女士的这场讲座也是这门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


图为纪旭女士讲座现场


纪女士首先通过介绍多个商标抢注、专利大战以及作品被盗的真实案例切入,提出品牌保护刻不容缓的话题,为同学们普及了商标、商标和品牌、TM与®的区别等法律知识,使大家对商标概念有了全新认识。


图为纪旭女士讲座现场


为了让大家了解商标审查员是如何审定商标申请的,作为一线的商标代理律师,纪女士以现场案例问答的形式,准确而生动地介绍了商标设计师和商标审查员对商标图形判断的不同思维,设计师往往追求商标图形设计的个性与美感,而审查员则会以受众的一般注意力角度出发,从名称的呼叫性、图形的显著性和行业性特点等方面来作为是否近似的判定依据。现场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回答,这一部分的内容解析了同学们的许多困惑,从而明确了商标设计的思维与方法。


图为学生与纪旭女士互动交流


接着,纪女士又介绍了有关版权的基本知识,建议大家对自己的创作成果要进行版权和商标的双重保护。可以将美术作品直接注册为商标,或将商标注册后也进行版权登记,这是较为快捷的保护手段,同时,拿到版权证书之后的宣传,也是昭告天下、有效防止他人抢注的手段之一。纪女士还介绍了如何区分美术作品版权与商标版权的不同,著作权的合理使用范围等知识。


图为讲座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最后,纪女士对专利申请的相关内容做了详细讲解,让同学们明白了不同领域的设计应申请哪一类型专利、如何使用专利以及相关费用等。


图为纪旭女士与现场师生合影


讲座持续将近两个半小时,在场的同学们始终兴趣盎然,不时提问交流,大家纷纷表示纪老师介绍生动有趣,通俗易懂,讲座内容非常实用,获益匪浅。罗明军同学说:“这次讲座使我对美术作品的著作权有了理解,更加清晰其保护机制。美术类作品一经完成即自然享有著作权,这对于保护设计师的原创非常直接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