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扫码访问
微信公众号

动态

《设计与时尚》课程项目实践汇报

2022-01-19

《设计与时尚》课程顺利结课,在授课老师陈燕琳副教授的主持下,开展“水情共生”——深圳未来河流文化设计为主题的汇报分享会。本次分享会中邀请了深圳关爱协会魏平秘书长,华润万象生活物业深圳中心大冲项目群吴晓娟负责人,昭阳文化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陈靓总经理以及我院未来人居学院科研平台副主任魏力恺博士等参与评审。17名来自互联网+创新设计(IID)和艺术硕士专业的同学组成交叉跨界小组,共6组,依次展示了他们的设计作品,并得到了评委的精彩点评和建议。

设计与时尚课程目标一方面是让同学们了解设计、艺术及时尚的价值,建立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设计艺术思维模式,来认知自我,认知他人,认知世界,另一方面课程一直坚持围绕深圳本土的社会问题,以设计艺术为导向,融合科学技术,探索完善解决深圳本土社会问题的路径,培养学生的洞察力、创造力、表现力、协同力以及表达力等综合能力,因此我们每年都要不同的主题方向,今年课程项目是与深圳关爱协会、深圳水务局和华润万象生活物业深圳中心合作与资助,以“水情共生--深圳未来河流文化建设设计方案”为主题,以深圳河流为研究对象,以大沙河沿岸为案例进行调研与分析,围绕城市河流文化为核心,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设计创意、艺术视觉与科技智慧相结合为手段,为共建深圳城市未来河流文化体系,重构河流与人与城市共生共融的生态关系,创造未来人类美好生活,提交未来设计方案。

在结课展示会上,各小组从不同维度出发,分别围绕生态保护、人居和谐、水文化科普教育等主题进行探索,最终呈现了6个风格迥异的设计方案。如以深圳特色动植为元素的《桥下活动空间改造方案》、低碳环保的踏步机互动灯光秀方案《点亮大沙河》、桥下NFT数字艺术创作&交易空间《NFT艺术空间》、生态友好型自然科普交互装置《水下浮生》、河流文化介绍地景照明交互装置《浮灯》、以深圳推行儿童友好公园建设的《游光戏影--大沙河桥下空间光影儿童游戏系统》。对此,专家对同学们充满创意的提案展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对设计理念和可行性与各小组同学进行交流讨论,并最终基于落地性和商业价值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并评审出不同的奖项。

评审结束后,深圳关爱协会魏平秘书长对各小组提交的方案给予高度的评价,他说去年参加过此课程的评审,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认为同学们能让设计能量介入社会解决社会问题使社会的运行更健康和可持续性,展现清华学子的责任担当,希望今后共同探索社会公益项目的多种解决方案可能性;华润万象吴晓娟认为每小组的方案中都有让她眼前一亮的创意,各小组能把设计艺术与科技融合思考,既有沉浸式体验的人文视觉感受,又有科技手段的创新,同时还具备河流环保科普公益功能,为创新治理大沙河,建立河流文化长廊提供丰富思路内容,同时当场还采纳《游光戏影》方案在大沙河项目中进行试点落地。昭阳文化科技陈靓总经理提出6个小组的方案可以进行整合完善,形成一份系统大沙河文化建设规划方案。我院未来人居学院魏力恺博士强调沉浸式体验是未来设计的趋势,如何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实现理念与视觉的高度统一。各位老师的点评和建议,又给同学们上一堂精彩的设计实践课程。



课程项目方案展示

最佳商业奖NFT艺术空间》

小组成员:张斯然、李晨霄、Mike、赵天爱


方案描述:通过在桥底平面铺设LED屏幕、在桥柱旁设置电子触摸屏和二维码,可进行NFT作品的创作、上传、浏览和购买。实现数字化艺术展现。内容调整灵活,形式展现丰富。同时,寓教于艺,调动年轻人参与,人人都是创作者,用艺术的创造,从心灵层面传达理念。

 

 

最佳科技奖《水下浮生》

小组成员:徐嘉营、庄昊霖、胡子卉、李莞

方案描述:通过打造一套生态友好型自然科普交互装置——水下探镜,从儿童视角出发融入智能交互方式,推广下一代的自然科普教育。通过水下传感器,实时监测河流的污染程度并进行记录和预警,结合不同的水质情况配合不同情感的语音合成,进行生态系统演示。

 

最佳策划奖《游光戏影》

小组成员:王雨、王禹珂、林书亚、韩铭铎、邱若彤


方案描述:通过打造儿童光影游戏系统,实现填色、跳格子、答题竞赛、绘本阅读、教学互动等方式讲述大沙河故事,重现河流特色,宣传环境保护意识。整体装置内容可调节控制,空间友好便携移动,寓教于乐习得知识。


 

最佳创意奖《浮灯》

小组成员:唐雪晴、杨晶、李昕澍、钞楠

方案介绍:利用照明装置,以体感交互技术为基础,增加人与场景的互动性,创造独具一格的艺术文化产品,将文旅资源的造型元素和文化背景融合到新的灯光装置当中,从而使灯光装置成为文旅产品设计的新表现形式。

 


可持续发展奖《点亮大沙河》

小组成员:汪子丁、杜艳、王晨、洪越、曲瑞晴、杨程


方案介绍:踏步机互动灯光秀是一款集运动和娱乐于一体的游乐设施,其亮点是智能体感互动控制技术,能够让人与光进行互动。基于电磁感应原理,运动者通过脚踏踏板进行发电,同时还加入了专业的灯光自控系统控制,通过运动者的运动频率实现自动控制灯光的颜色、亮度等。

 


最佳公益奖《桥下活动空间改造方案》

小组成员:何语嫣、龙一甜、常鑫、白夏颖

方案介绍:以深圳特色的动物和植物命名的生态科普乐园主题区域,在孩子游乐过程中,潜移默化间启发孩子们探索河流科普知识,激发孩子们对于河流生态的认识,开启童心与大自然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