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扫码访问
微信公众号

BIO³生命技术硕士

张雅鸥

Title: 教授,博士生导师

Office:

Tel & Fax: 0755-26036884

E-mail: zhangyo@sz.tsinghua.edu.cn

个人简历

华西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1996-1999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森尼布鲁克(Sunnybrook)医院博士后,从事细胞外基质与疾病关系的研究

1999-2001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士后,从事组织蛋白酶在细胞外基质的重组和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研究

2001-2003年,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员,从事功能基因组研究

200403-200412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

200412-201908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

现任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单位更名)教授,清华大学Open FIESTA 国际开放创新教育中心副主任、Bio3生命技术硕士项目负责人 ,深圳市健康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教学课程

《临床医学概论》

《高级细胞与分子生物学》

《医学与科学研究》


奖项荣誉

入选深圳市双百计划               
入选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                   
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B类)


研究领域
在非编码核酸、肿瘤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细胞外基质与疾病的关系等方向有一系列前沿性和原创性的研究。 原创性论文在《Nature Cell Biology》 、《J Clin Invest》 、《Autophagy》 、《Nucleic Acids Res.》 等杂志发表, 共有 81 篇论文被 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平均每篇被引用 42.54 次;H 指数达到33。应用研究方面,抗肿瘤小核酸药物的研究得到“新药创制”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重大专项的资助,获得授权专利 7 项。

主持的部分项目:

1.十一五重大专项(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抑制肿瘤血管生成和肿瘤转移的小核酸药物的研究”。

2. “抑制肿瘤血管生成和肿瘤转移的小核酸药物的研究”,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

3.“微小核酸调节脂肪肝和高胆固醇血症的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加项目。

4.“versican的3’非翻译段对微小RNA-626功能的调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加项目。

5. “ 微小RNA调节脂肪细胞分化的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6.“B2M-mRNA作为非编码RNA调节I型单纯疱疹病毒复制与复活的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7.“PCG-1β及其内含子小核酸在成脂分化的过程中调节细胞自噬的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8.“神经胶质细胞病变相关的非编码核酸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影响及其机理研究” 深圳市学科布局项目。

9.“肿瘤Warburg效应的新机理及抑制该效应的抗肿瘤新疗法研究” 深圳市学科布局项目。

10.“糖代谢异常促进AD发展的机理及防治研究” 深圳市国际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