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扫码访问
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创新设计硕士

王兴军

Title: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Office:

Tel & Fax: 0755-26036039

E-mail: wangxingjun@tsinghua.edu.cn

个人简历

1988年09月-1991年06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
1991年09月-1994年10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
1994年10月-1996年08月,美国密执安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1996年09月-1997年05月,AT&T Canada 高级系统分析师
1997年05月-2000年03月,加拿大北方电讯,BWA事业部,高级系统构架师
2000年03月-2003年06月,美国Legend Silicon Corp. 研发总监,副总裁
2003年08月-2009年07月,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心副主任
2009年08月至今,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学部,研究员,实验室主任



教学课程

数字电视系统概论



研究领域

1.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作为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负责人,领导由北京同仁医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中国医促会等十家产学医研捡单位,研发基于医疗大数据的可穿戴设备+云平台+人工智能的分级诊疗解决方案。

2.视频大数据分析算法研究,基于互联网视频大数据的用户行为预测与推荐算法的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网络运营商和视频服务领域推广应用。

3.超级CDN算法研究,本研究团队提出的基于混合网络结构的新型互联网CDN分发模型,比传统多级镜像缓存CDN和基于P2P的内容分发系统的分发效率具有显著提升,可以实现互联网CDN的良性发展。

4.内容保护与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作为国家ChinaDRM标准的发起人和核心技术提供方,在内容版权保护技术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和算法,研究方向包括区块链认证技术、高效加密算法、部分加密算法、数据内容追踪技术、数字水印算法等,多个性能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外已经有超过1000万户的推广应用。

5.研发的数字电视UTI机卡分离技术与标准,已经由国家工信部颁布为行业标准。该技术思想已经在欧洲多个国家大规模推广应用。


奖项荣誉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广东省南粤百杰人才                     
电子学会2014年广播电视科学技术奖(工信部)                
中国侨界贡献奖(2012年)                     
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