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扫码访问
微信公众号

动态

阳光课堂 | BIO3师生走进深圳瀚德标检生物工程企业

2020-09-30

9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0级Open FIESTA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BIO3生命技术)项目的16位同学在孙树清教授的带领下,应邀来到《生物学概论》课程的合作企业——瀚德标检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参观调研,深入了解生化检测领域的发展状况。


深圳市瀚德标检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创建于2012年末,座落在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塘朗工业区。主要从事诊断试剂、医疗设备、可穿戴智能设备及生物农业等领域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科技创新型产品的研发、生产与服务。



图 | 瀚德生物

我院师生一行首先来到瀚德生物会议厅,刘金超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核心价值观以及经营理念,然后详细介绍了瀚德生物的一系列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器在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其主营产品包括检验/POCT类、治疗修复类、医用防护类和智能装备类,引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并和研究负责人兼副总经理郑招荣展开热烈讨论。


图 | 刘金超总经理介绍公司概况

之后,郑招荣副总经理分别以AI+医疗、AI+生化检测、3D+生物制造等领域为例,详细解说了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相应领域的应用,来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比如深度学习技术在全自动检测分析中的应用、3D打印光固化创面敷料以及3D打印细胞微载体技术。刘金超总经理表示瀚德生物会进一步开发更加先进、人性化的产品,来增强用户的体验,并表示非常欢迎同学们日后到瀚德生物来实习。


图 | 同学对相关内容进行记录


在介绍完公司概况和技术原理之后,郑招荣副总经理带领师生们参观了研发实验室并介绍了相关仪器。





参观结束后,郑招荣副总经理详细介绍了瀚德标检生物工程近年来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进展。他讲到瀚德生物作为与时俱进的开放性企业,致力于以AI技术和生化检测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检测试剂的准确率,并且用户可以使用移动端APP来达到简化产品使用的目的。这为同学们将来进行科研学术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


图 | 刘金超总经理主持座谈会

活动最后,到访的BIO3师生与郑招荣副总经理展开了互动交流,共同探讨深度学习技术与生物检测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BIO3项目带队教授孙树清老师首先感谢郑招荣副总经理的精彩介绍,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一流企业的课题研发中去,做到学以致用,紧跟智慧生物的前沿领域,努力探究科学原理,寻求核心技术的突破,做出一流的科研成果,推进产业发展,展现清华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图 | 老师、企业负责人和同学们进行产学研交流
在研讨会议中,同学们踊跃发言,与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Open FIESTA孙树清老师发表了他对这次活动的感想,感谢瀚德生物公司的热情接待。孙教授表示,Open FIESTA中心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就是交叉、开放、创新,今天到访的BIO3项目师生来自不同学科专业,在这里思维交叉融合,体现了中心办学的特色。他鼓励学生们虚心学习,积极交流,成为有高尚情怀、学识渊博、勇于创新、善于交流的综合性人才。



这是同学们入学以来第一次走进企业开展阳光课堂活动,近距离地接触AI技术在生物化学领域的应用。本次企业参观让同学们亲身体会到多学科交叉在产学研方面的应用,启发同学们在以后的科研上勇于创新、学以致用。


图 | 瀚德生物负责人一行与BIO3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