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扫码访问
微信公众号

动态

Open FIESTA中心老师获2019年度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

2020-07-21

经2020年第2次教学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的王晓浩研究员、谭春燕教授、张雅鸥教授、黄维教授、翟登云副教授荣获2019年度“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

王晓浩老师投入大量精力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研究,并在教学研究和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所参加的“基于‘三同’的校企深度融合工程硕士专业实践模式探索与应用”项目组获得了 “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的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自选研究课题全日制工程硕士项目制培养模式探索荣获优秀成果奖,并入选国家级刊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成果选编(2016-2017年)》。作为仪器仪表工程学科带头人,王老师带领学科教师深挖细掘,不断完善课程建设,使仪器仪表工程学科获得全校教评前5%的教师人次逐年递增,形成了良性教学环境。

图为王晓浩研究员

谭春燕教授担任化学生物学和强化营生物学概论课程的主讲教师,并参与了“生物纳米检测技术实验”“有机波谱学等课程的讲授”。谭老师根据学生的教育背景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化学生物学”吸引了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学生评价她“谭老师的教学有效激发了我的科研志趣”,该课程获得全校教评前5%。作为Open FIESTA中心的主任,谭老师积极推动项目的国际化,通过与法国CI刊和瑞士日内瓦大学的交流合作,培养学生的交叉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

图为谭春燕教授

黄维教授是我院建院以来,首位一人独获两门校级精品课程称号的教师。精品课视觉符号设计先后 5次获得全校课评top5%及5次全校教评前5%,课程教学成果在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国国际(深圳)文博会上设专馆展出,并编辑发行课程教学成果专辑。精品课品牌“形象战略与设计”先后获得5次全校课评前5%及4次全校教评前5%,并面向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班(大湾区)开设,教学效果受到学员一致好评。该课程实践案例获教育部全国专业硕士课程优秀案例一等奖。作为我院艺术硕士项目负责人,黄维教授在教学思想和培养模式上大胆创新,强调跨界交叉、协同创新,以品牌形象战略的思想指导各专业课教学。作为Open FIESTA IID的首席教授,他提出一系列教学新思想、新方法并付诸实施,得到学生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同时,黄老师还担任互动媒体技术与设计专业硕士培养项目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中方顾问,参与该项目的研讨、课程规划、师资培训等工作,为2020年该专业首届招生提供了基础。
 图为黄维教授

张雅鸥教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担任“医学概论”、“分子细胞生物学进展”、“医学科学研究”“创新课题实践”的主讲老师,并参与“基因分子生物学”等课程的讲授。“分子细胞生物学进展”课程多次获得全校教评前5%,2019年该课程有1/5学生是国际学生,张老师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兼顾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的需要,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自2015年起,张老师担任Open FIESTA Bio³项目的首席教授,她为培养模式的改革及课程建设各方面付出大量心血,Bio³首届毕业生在高端的就业市场中受到欢迎。

图为张雅鸥教授

翟登云副教授主讲的“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课程,选课学生涉及材料工程、新能源、先进制造、海洋等多个学科方向,课程规模较大,是研究生阶段的主选课程之一。翟老师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对课程中关键的数学知识讲解,釆用板书形式让学生深刻理解各种数学原理,在例题解析、知识扩展等方面采用PPT讲解,丰富课堂容量;定期安排课堂5分钟小测,督促学生温习所学知识,并根据答卷,掌握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鼓励学生从多角度、创新性的理解各种实验设计方法的基本数学原理,邀请学生讲解题目,提高课堂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课堂中引用的例题中,多采用实验设计和数据处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有助于学生在科研中更好的加以应用。

图为翟登云副教授

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全校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学校于2017年设立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该奖项面向全体在职任课教师,每年评选一次,以表彰在年度教学工作中深受学生欢迎和同行的好评、学生评教排名前5%且在教学创新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教师。截止目前,我院已经有15位教师荣获该奖项。


转发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