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扫码访问
微信公众号

动态

巴黎交叉科学研究院Jean-Christophe教授在线交流:About Covid-19

2020-10-20

10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Open FIESTA中心2020级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BIO3生命技术)项目的同学们在医学科学研究这门课程中,由张雅鸥教授同巴黎交叉科学研究院(CRI) Jean-Christophe Thalabard教授开启线上+线下共同授课。

同学们的展示

 
白嘉雯同学对重组新冠疫苗的研究进展的展示

课程开始,首先由第一组同学为大家带来关于重组新冠疫苗的最新文献解读。两位同学分别从重组新冠疫苗的研制原理、一期临床试验、二期临床试验等多个角度为大家介绍了由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重组腺病毒载体5型疫苗。
 
杨静影(左一)和王中言(左二)对于新冠疫情下群众心理的讲解

第二组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是关于一篇在新冠肆虐的背景下中国人心理困扰的全国调查文献的讲解。同学们也纷纷参与进关于这份调查报告的探讨中,谈论在新冠疫情严重期间自己的心理感受以及可能的一些影响因素。Jean-Christophe教授肯定了同学们的介绍,并且提出了自己对于王中言同学之前参与的类似研究的过程中一些信息偏差以及隐私侵入的疑虑,同时也给予了同学们许多关于方法论的建议。

Jean-Christophe教授的分享
 
Jean-Christophe教授


随后Jean-Christophe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题为“About Covid-19: some methodological notes ”的讲座。Jean-Christophe Thalabard教授目前是巴黎大学医学院的名誉教授,并一直担任着CRI学术项目负责人。

 
Jean-Christophe教授的演讲

讲座开始,Jean-Christophe教授首先表达了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没有能够亲自来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同学们进行近距离交流的遗憾,随后也表示新冠疫情是今年全球共同面临的一场灾难,作为一名医学教授,他结合自身的交叉研究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一些能够运用于新冠肺炎医学科学研究的数学或计算机方法。主要从不同研究方法的历史开始,谈论了一系列治疗方案的有效性评估的发展历程,结合目前大数据时代下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时代的循证医学以及目前新冠疫苗的发展等内容,Jean-Christophe教授也表示中国在这次抗击新冠病毒过程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讲座的内容丰富和开拓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使得同学们对医学科学的方法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张雅鸥教授与同学们进行总结交流
 
张雅鸥教授表达关于群体免疫的见解

在Jean-Christophe教授介绍完之后,张雅鸥教授提出了关于中西方对于新冠病毒采用群体免疫拥有不同看法的现象。Jean-Christophe教授也和同学们开展了关于治疗新冠采用群体免疫或是疫苗注射等方案的讨论,大家纷纷与教授表达自己对于群体免疫的看法。

 
石建博同学提出对新冠二次感染的担忧

有同学认为群体免疫最大的问题是有可能产生二次感染。发言中石建博同学提及最近荷兰报告了全球首例二次感染死亡病例,认为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手段仍然是依靠疫苗。但是目前距离有效的新冠疫苗问世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医学科学研究课程师生们合影

通过本次共同授课,同学们不仅对于新型冠状病毒与重组新冠疫苗的生物学背景知识有了更好的理解,同时也收获了由Jean-Christophe Thalabard教授带来的关于医学科学研究方法论的许多知识,体现了Open FIESTA一直秉持的开放,创新与交叉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