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扫码访问
微信公众号

动态

阳光课堂 | BIO³项目师生走进蓝晶Bluepha公司

2020-12-02

11月27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0级Open FIESTA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BIO3生命技术)项目的同学们在徐芦平老师的带领下,应邀来到《微纳米生物技术》课程的合作企业——蓝晶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调研,深入了解合成生物学商业应用领域的发展状况,并与老师共同探讨生物高科技公司的创业之路。




蓝晶微生物(Bluepha)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合成生物技术开发的初创企业,致力于以合成生物学的相关技术为工具,推动衣食住行医等领域生产方式的变革,用计算和数据科学,重塑生物技术。自成立以来,公司屡获相关奖项,并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的研发,有着较强的研发实力。其创始人李腾为我校校友,曾获iGEM全球冠军,被MIT Technology Review 评为35 Innovators Under 35(TR35)


我校校友、蓝晶微生物公司研发副总裁的尹进博士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正式介绍公司的具体情况之前,尹进博士先带师生一行参观了公司的办公区域。作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新贵,蓝晶公司的办公区域有着不同往常的创新与活力。主墙上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涂鸦为严谨的工作氛围增添了一丝活力。

图 | 蓝晶公司办公区涂鸦

随后尹进博士还带同学们参观了公司主要的研发区域以及教学区域,作为领域的前沿企业,除了常见的研发工作外,蓝晶公司还开拓了合成生物学的教学与科普工作,旗下的蓝晶实验室专注于以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为技术载体,进行前沿生命科学的科技创新教育。目前已培育出多个iGEM获奖团队,很好的推动了合成生物学以及iGEM在国内的普及与推广。

图 | 同学们参观蓝晶微生物公司实验室

参观完实验室后,尹进博士在会议室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沿革以及蓝晶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造物致知、造物致用的理念是合成生物学发展的根本。通过基因编辑、酶工程等手段,实现利用生物载体进行特定有机物质或蛋白质的生产,以降低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成本与环境污染排放。目前,该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尹进博士结合公司业务,以pha、人造肉等为例,向我们介绍了其中的基础技术路线、可能遇到的难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机遇,极大的启发了同学们对相关技术产业的思考。

图 | 尹进博士为同学们介绍蓝晶公司具体情况

讲座的最后,尹进博士与徐老师一同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与互动。在解答学术问题的同时,也结合自身经历与公司现状,为我们剖析了生物类高新科技公司从初创到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与解决之道,探讨了学术前沿研究和产业化之间的转化与培育问题,鼓励同学们多进行相关方面的尝试,利用学校提供的机会与平台把自己培养成交叉创新型的优秀人才。

图 | 同学们与尹进博士、徐芦平老师讨论交流

本次阳光课堂活动在师生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能有机会参观和考察从清华孵化出的生物高科技创新企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与后续的多学科交叉发展路径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