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扫码访问
微信公众号

动态

设计文化讲堂 | “理想阅读: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讲座举办

2021-03-12

3月1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设计艺术研究所和Open FIESTA国际开放创新教育中心联合主办、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协办的第70期“设计文化讲堂”,在书香缭绕的深圳大学城图书馆WE SPACE举办。


图为“理想阅读: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讲座海报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福田区图书馆“一间书房”领读人郝纪柳先生做了一场题为“理想阅读: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讲座,来自不同学科的30余名同学参加了这场活动,讲座由设计艺术研究所所长黄维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图为演讲嘉宾郝纪柳先生


讲座中,郝纪柳先生首先结合自己的阅读经验,向大家讲述了对“理想阅读”的理解。然后从好奇心、兴趣、眼界三个方面诠释了阅读的目的。郝先生讲到,好奇心能够让自己寻找到乐趣,且不带功利性的去做某件事情,尤其是在现代社会中,我们更要培养自己的乐趣,养成好奇心,由此而产生更多的奇思妙想,让自己更赋予创造力;兴趣,则是一种“偷闲”的艺术,兴趣能使人的知识更广博,视野更宽阔,能够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更具魅力;关于眼界,郝纪柳先生藉由《美的历史》、《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向大家介绍了一个开阔眼界的方法:阅读。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博览古今,颠覆自己对既有概念的认知,改变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对人类的文明发展有更多的了解和体会。


图为讲座现场


接着,郝纪柳先生通过丰富的书籍作为范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四种阅读方法——对比方式、同题方式、进阶方式以及观看由原著与改编后的影视作品方式,为指引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理想阅读”方式提供帮助。

所谓“对比阅读”,便是通过阅读多本相同内容的书籍进行对比,来获取更为全面的信息;所谓“同题阅读”,则是在研究一个方向内容的同时,阅读多本和这个方向相关的书籍,因为这些书籍涉及这一方向的若干个小细节,所以能够更加全面认知这个方向的内容;所谓“进阶式阅读”的意思则是指我们在选择要阅读的书籍时,应该循序渐进,对于要最终阅读的内容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之后再继续选择更深入的书籍,这样才能在逐步的阅读中对更经典的著作产生更深刻的理解;所谓“从影视作品入手阅读”指的是有些过于深刻的长篇名著会让不少读者望而却步或“打退堂鼓”,郝先生建议同学们可以去观看由这些名著改编的影视作品,这样将有助于理解书籍的内容,也不失为一种良好的阅读方法。


图为郝纪柳先生在讲座


最后,郝纪柳先生重新诠释了法国作家蒙田的一句话:“读很多书,然后试着忘记它们”。这是阅读的最高境界,如蜜蜂采花酿蜜,完成了获取知识最终的使命:融会贯通,大彻大悟。不需引经据典,言谈自是风雅。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能够成为一个包容、广博且有趣的人。

黄维教授首先感谢郝纪柳先生带来的这场精彩的导读。他说,阅读对于当下在读的高校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在如今万物互联时代,社会各行业亟需创新性、复合式、通达型的人才,而任何新知都是众多已知交叉碰撞的结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阅读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它不是从课堂上教出来的,而是在自我修行中滋养出来的,赶考的路上没有风景。


图为黄维教授主持讲座


同学们对此次讲座感到受益匪浅,不仅感悟到阅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系统地了解了如何读好一本书的方法,我们要适当放慢脚步,放飞心情,多读书充实自己,陶冶性情,才能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素养全面、学养丰厚、创新力强的新时代人才。


图为学生与郝老师互动交流


会后,同学们自发组建读书兴趣小组,他们将在郝纪柳先生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始阅读、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图为郝老师与我院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