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扫码访问
微信公众号

动态

阳光课堂 | “社会创新设计”:参与公益发展,助力社会创新

2020-10-06

9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0级Open FIESTA互联网+创新设计(IID)项目的40多位同学在“社会创新设计”课程的授课教师聂晓梅的带领下来到了深圳市南山区社会组织创新苑,参加南山区公益组织社会创新设计智慧沙龙,深入了解社区基层服务项目的需求。南山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促进会、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助老志愿者协会、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和惠民综合服务社的社会组织骨干们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01“社会创新设计”主题分享


研讨会开始,聂晓梅老师先从哲学、经济学和社会学三个方面阐述了创新的含义,然后从社会学和设计学两个角度解读“社会创新+设计”。大学生的社会创新设计具有原创性、阶段性和产品化的特点,而社会工作者的优势则是实用性、持续性和服务性,由此,聂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真实了解社会需求、爆发力转化为持续性、科技力带来新想象。

图|聂晓梅老师进行社会创新设计主题分享


随后,IID项目2019级的甘靖钊学长为大家分享了他所在的项目团队在去年的“社会创新设计”课堂上做的BuSTEAM项目。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建议同学们要多做调研,重视真实需求,这样才能做出对社会有价值的设计。


图|甘靖钊同学介绍BuSTEAM项目



02公益组织项目汇报


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的龙嘉慧为大家汇报了交通安全项目,该项目围绕交通安全宣传与教育议题,以社区、学校为核心场域,综合运用社会工作及相关专业手法,推动多元力量参与,实现交通安全“善治”。

图|龙嘉慧介绍交通安全项目


南山区助老志愿者协会的陈志友为大家带来了 “走进爱与陪伴——在公益活动中成长自己”的主题分享。该协会将针对老年人的呵护分为四个方面:医疗护理、生活护理、社会支持和心灵呵护,其中心灵呵护是最为重要的。助老义工们开展了“爱与陪伴”志愿服务,为重症、临终老人提供专业的心灵呵护服务。



图|陈志友与义工们在进行“爱与陪伴”志愿活动

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的尚艳丽为同学们介绍了青少年家庭教育发展项目——历奇辅导,该项目将服务对象放在一个新奇的环境中,让他们跳出舒适区,共同合作、解决问题,通过总结让他们获得成就感,并且将成功的经验转化为未来生活的参照。从而帮助青少年提高自我认识,建立正确健康的人际关系。



图|尚艳丽介绍青少年家庭教育发展项目

最后,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的徐丽婕为同学们分享了长者服务的实践与探索,介绍了助老午餐服务的实施情况,并从老人信息管理、订餐便捷性、配送科学性、服务数据管理、服务质量监控五个方面提出了服务过程中的技术需求。徐丽婕还指出长者康复服务需满足身体康复、心理支持和居家安全的要求,并期望长者服务资源能形成以老人为核心的资源生态、环境生态和服务生态。



图|徐丽婕介绍长者服务

03分组讨论


项目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与社会组织骨干们以世界咖啡馆形式展开了分组讨论会,分别围绕社区安全发展、老年健康、社区关怀系统和妇女儿童发展这四个议题与社会组织骨干成员进行了热烈探讨。





最后,同学们踊跃分享今天的研讨会收获。倪晔明同学表示此次讨论验证了该组餐车项目的部分设想,但其创建社交空间的想法还需改进;庞峥琦同学表示通过讨论发现本组的项目比之前设想的要复杂很多,需要重新修改方案,找到更加现实的切入点;周梅同学则认为临终关怀项目需要长期志愿者来与老人建立信任感,在关怀老人方面依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图|庞峥琦同学分享感悟

图|社会组织骨干们与IID师生合影留念


社会创新设计的目的就是要为公众带来可持续的利益,从而促进社会进步。因此要求同学们不仅要有仰望星空的理想,更要有脚踏实地的调研。通过这次走访社区基层志愿服务组织的活动,同学们在聆听和讨论中明晰了真正的社会问题,完善了自身项目构想,并且建立了与服务对象的联系,从而为后期调研的开展打下基础。